2016年8月11-12日

 

中国·北京·中国石化会议中心

 

 

西安石油大学
陕西省石油学会
学生学术活动:
西安石油大学SPE学生分会

 

西部低渗-特低渗油藏开发与治理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SPE北京分会
SPE北方国际分会
各主要科研院校的SPE学生分会
西安华线石油科技有限公司

西安石油大学

 
 
 

一、会议背景介绍

近年来,随着国内外常规油气资源的减少,许多油气开采企业都在加大低渗-特低渗透、页岩油气、煤层气和稠油等各种复杂油气田的开发力度,油气田的勘探开发难度不断增加,对科技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同时在当前低油价条件下如何高效进行油气开采。“2016气田勘探与开发国际会议” 以“油气工业持续发展和抓住下一个新机遇”为主题,通过主题论坛、大会报告、分会报告,提高了学术活动效果,更好地展示油气藏评价、增产与生产监控、非常规资源、提高采收率、油气藏监测、油气田生产监控等方面最新前沿的科学技术,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实用价值,对推动我国油田的勘探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二、会议具体情况

陕西省石油学会仵金仓秘书长宣布大会开幕,开幕式由西安石油大学李华副校长主持,西安石油大学屈展校长祝欢迎词,代表会议主办方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向所有为2016油气田勘探与开发国际会议做出的贡献,表示诚挚的谢意,并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大会学术委员会副主席、中油测井有限公司汤天知总工程师就当前技术发展状况讲话。

本届会议主题论坛由西安石油大学石油工程学院院长周德胜教授主持,与挪威石油中国区总裁陈新华、阿尔伯塔大学教授,加拿大基金委首席科学家,全球非常规油藏工程领域著名专家Tayfun Babadagli、SPE杰出讲师,美国资深非常规油气开发专家Usman Ahmed、美国斯伦贝谢公司油藏描述总师,俄罗斯科学院院士,美国工程院院士Kuchuk博士等四位知名专家,就当前原油价格走势、生产技术发展面临的挑战及机遇等进行了论述并回答了现场提问

本届会议有80余名国内外专家作了专题学术报告, 共有来自国内外石油行业企业、院校、科研院所等单位的400多名代表参加了本届会议。通过广泛的学术交流活动,不仅可以帮助我们及时掌握最新技术发展动态,而且能促进我们迅速解决一些技术难题。

三、会议报告情况

8月11日,来自英国Heriot-Watt 大学智能井研究中心负责人Dr. Khafiz Muradov,博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高德利教授;美国Welldog 公司执行技术顾问(曾担任Baker Hughe 公司全球非常规资源业务副总裁和油藏总师),SPE杰出讲师,Usman Ahmed;中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胡永乐;马来西亚LEAP Energy公司的Babak Moradi等专家做了:Temperature Transient Analysis in Wells、Reserch Progress in Critical Well Engineering for Oil&Gas、Developping Unconventional Resources:Sweet spots forvertical well location,lateral kick-off point and hydraulic fracture stsge location、中国石油二氧化碳驱油与埋存技术进展、Liquid Carbon Dioxide Flooding in Low Temperature Oil Reservoirs等13个主题报告,就非常规油藏勘探、致密油藏开发、油藏精细描述、智能井生产技术、页岩气多尺度非线性渗流理论研究、二次试井解释等进行了全面总结和深入分析。

8月12日,大会设立7个技术专题报告会场,来自全国各油田企业和相关石油高校的代表70名代表从油气藏评级技术、增产与生产监控技术、非常规资源开发技术、提高采收率技术等方向,各自结合生产现场进行了详细阐述,并就勘探开发领域前沿技术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每个报告人结束报告后,有五分钟的自由提问时间,参会代表结合现场遇到的技术难点问题针对报告中的阐述提出疑问,由报告人给予具体的解释。现场秩序井然,气氛十分热烈。精彩的报告受到了一致好评,大家讨论的十分激烈,气氛达到了高潮。
通过此次国际会议,各位专家学者纷纷发表了关于油气田勘探与开发的新观点,彼此交换信息,这样会促进油气增产技术的创新应用,并希望能有更多的大学和学者参与进来。另外,在国外,还没有专门的研究机构和平台,学者们的研究多处于分散的状态。对于油气田勘探与开发方面的研究,需整合各类资源,才能有效推进研究纵向深化以及横向拓展。这需要一个有效的平台,提供相关研究进展信息和成果交流。

四、会议论文集情况

此次会议征集论文322篇,经过论文评审专家的严格审核,会议评选出优秀论文15篇,其中包括高校学生优秀论文6篇,企业员工优秀论文9篇。西安石油大学校长,陕西省石油学会副理事长屈展教授及SPE北方国际分会活动策划主席张磊先生为获奖作者代表颁发了证书、奖杯及奖金。

会议的主题站在了国际前沿,能邀请到国际一流的专家到会,同时为国内青年学者提供一个为世界展示学术水平的平台,也为我国油气井测试从业人员提供新的研究方向,加深与国内外学者和企业更广泛的交流与合作。

五、新闻报道

·2016年油气田勘探与开发国际会议在京召开

·我校举办2016油气田勘探与开发国际会议

 
 
 
斯伦贝谢公司(Schlumberger公司)
哈里伯顿公司(Halliburton 公司)
威德福公司(Weatherford公司)
美国岩心公司(CoreLab公司)
阿什卡(北京斯堪帕维)
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 
中石油东方地球物理勘探公司  
西安威盛电子仪器有限公司
西安格威石油仪器有限公司 
西安思坦仪器股份有限公司
西安新元智控技术有限公司
陕西华晨石油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蔚蓝仕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超算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奥林天成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地航时代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网格天地软件技术有限公司 
北京雅丹石油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北京科诺思技术开发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华油先锋石油装备技术有限公司 
奥地利豪特威尔有限责任公司
万瑞(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艮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上海嘉地仪器有限公司 
贵州航天凯山石油仪器有限公司
武汉益控科技有限公司 
 
支持媒体  
版权所有©2016 IFEDC 组委会
IFEDC 油气专家论坛qq 239211500